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文革到改革——柳传志首次回顾自己的70年

     2014年,1944年出生的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迈入了"70后"的行列。这位中国企业界的领军人物,在近日出席成都商报的一次演讲活动中,首次回顾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其中不乏对历史的思考,对改革的期待,读来颇有意味。财新记者获得授权刊出其演讲原文,以飨读者。

       以下为柳传志的自述:

  我今年70岁,65年是在1949年解放以后度过。所以,我经历过中国在这65年之中的每一段经历。人讲自己经历和历史的时候应该是有资格,我其实没有这个资格。什么是资格呢?就是当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在62年之前我是一个学生,那年我大学毕业,就像瞎子摸象一样,摸着是一个象尾巴。大家要向人介绍整个象是什么。我在想,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有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转折时代。我是摸过象的人,会尽量客观的回顾过去,无非是想给历史,让后来的人从各个角度能看到中国当年真实的历史。我讲历史,希望后人以史为鉴,以史为记,也想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希望是什么,这是我讲这段话的目的。

上图为9岁时的柳传志,摄于1953年

  我先说说我的履历,我是怎么回事。我44年出生上海,祖籍是江苏镇江,我的父亲,49年我们举家搬迁到北京,我在北京上小学和中学,1962年在西安上大学,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66年大学毕业,后来文化革命,被分配到成都国防科工委十所,就是茶店子那里。1968年秋,当年分配的大学毕业生全都分配到广东珠海农场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到那里劳动,71年的时候重新分配到北京,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工作,1976年文化革命结束,78年改革开放开始,84年底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创办了联想的前身。

  我今天谈的内容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1949年到1966年,文化革命以前。第二个阶段是1966年到1978年,文化革命开始到改革开放开始。第三阶段是1978到2013年改革开放这一段。第四就是现在状况的看法,对未来的猜想。

上图为初中毕业时的柳传志,摄于1955年

  第一个阶段,这是我当时读书的照片,为了说明这一段情况,我自己个人感觉是什么,还有当时事后真实的历史是什么,为什么要那么讲呢?因为那个时间我是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个人的感觉跟真实的历史的感觉可能不一样,所以我先谈谈我自己当时个人的感觉。我当时自我的感觉,66年以前几乎完全就是这样,天天向上,充满朝气,理想坚定,坚决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这是完全真实的想法,这是当时那个阶段,从小到大始终是这样的。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再读书再反思,再看,大概我认为情况是这样的情况,我只讲当时的情况,我对情况具体是什么我并不多加评论。第一件事情是世界分为两大阵营,中国坚决是属于社会主义阵营,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就是像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等等。中国在那时候,世界明显的分为两大阵营,站在哪个阵营和中国走什么道路都对中国的影响巨大。

第二点,我自己的感觉,当时是在用均贫富的方式以求社会的公平。49年之前的阶段,我们国家打败蒋介石的旧政权,然后实行土地改革,为农民分得土地。53年开始逐渐办合作社,一直到人民公社,最后土地又收归国有。56年进行公私合营,实际上是没收了当时资本家的财产,他们的工厂企业几乎全部没收,用均贫富的方式。58年那年的时候,很多地区把家里的铁锅全砸了,大家全到食堂吃饭,这是一个标志。

第三点,当时的国家想用最简洁最快速的方法实现共产主义,去超越资本主义,典型的代表就是58年大跃进,大跃进,我记得当时苏联说要超过美国,中国要超过英国,超过英国以什么为标志呢?当时我们提的以钢为纲。57年我们国家的钢产量是500多万吨,58年一翻番1070万吨,于是那一年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眼看完不成任务,到秋天的时候怎么办呢?人民响应号召,除了学校、医院所有的单位都做小土炉,自己做高炉,用土法炼钢,没有矿石,家里的铁器砸了炼钢。最有戏剧性的是学校动员以后,大家要想什么原材料能够炼钢,应该充分的发动出来。那时候我在学校中学上高中,想到我们家的炉子,冬天取暖的炉子,边上有一个炉圈,专门烤馒头用的,那个炉圈可有可无,我中午放学回家就拿炉圈,结果没想到我母亲也回家,他们银行也要炼钢,她也要拿炉圈,于是我们分成两块,我妈拿了一块到银行,我拿了一块到学校,当然最后炼的没法用。农业就是粮产放卫星,放卫星,北京郊区的种土地,每亩平均200斤左右,后来报纸不断登出哪个省亩产小麦800斤,到1200斤,到后来我在报纸上看见最高的小麦的产量达到亩产8000斤。水稻更不得了,水稻到了两季,有的省种的水稻甚至到12万斤,你们现在看的图,小孩是坐在水稻上,怎么有这张照片呢?是把好多水稻搬在一块,让他坐上去再照相,说明大丰收,浮夸之风大起。浮夸风后来就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各省地区都要向上报高产,最后的结果就是实际上农民交不出来这么多粮食,于是饿死人的现象就开始出现,最早是在河南,然后在全国,当时我记得四川死人也相当多。这种情况发生以后,因为中央的很多领导同志都下去了解了很多情况,就决定调整,要把左的风气刹掉,回归到自然。1959年就召开了重要的会议,庐山会议,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写了一份万言书,说明他看到的情况,表明他很坚决的意见,由于意见过于尖锐,可能最后的结果就是说彭德怀有反党野心,这些历史我作为当时的学生是不知道的,后来看了很多书。当时59年的时候开始抓住了“彭黄张周”四个反党分子,这个报纸上公开的。这时候因为不断有人被打倒,老百姓,关心时事的一些年轻人,我虽然是学生,但是我也知道这里边毛主席党中央发现了“坏人”,于是去打倒他。

第四,中国希望成为革命的领袖。1954年,和苏联的矛盾公开化,中国为了说明我们是马列主义的正根,于是发表了九评,九个评论,一评苏联什么,二评苏联什么,用马克斯列宁的原著,说苏联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苏联还召开了二十二大,赫鲁晓夫做了秘密报告,把斯大林尸体从红场里边搬出来,中国共产党坚决认为这是非常恶劣的。后来中国人说阶级敌人的时候,必说斯大林身边的赫鲁晓夫,斯大林活着的时候他们说斯大林好话,斯大林死后就完全不一样。所以中国和苏联的矛盾就是完全公开化,坚定和苏联站在一起的是阿尔巴尼亚,当时离中国比较近的朝鲜越南是中立,偏中国一点。再下边就是开始形成个人崇拜,强调阶级斗争理论,特殊手段达到政治。我一直对党的方针政策坚信的,但是对阶级斗争,跟我自己的实际接触,有些地方是不同的。比如说我有的功课很好,但是就是不能上好的大学。当时分了类,今天里边如果有被抓起来被杀掉,被抓业,这种不能上好大学,家庭成分不好,比如列为资本家的,不能上大学,不能上好的大学,或者是一定程度的大学。还有一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就是在1965年的时候,我们作为工作队员,因为是军人,在陕西宝鸡搞社会主义教育的时候,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劳动的时候,我21岁左右,和青年农民在一起干活的时候,发现我这个小队有四五个年轻农民在一边,这边欢声笑语,后来知道他们是地主子女,他们自己生下来就被拖到了另类,打入了另一侧。这使我想到凭什么呢?

  还有,后来大学毕业工作以后,我的两个同学,其中一个还是我们四川本地的,因为找对象要结婚,组织上不批,不批的原因就是我们所在的研究所是有纪律的,你的女朋友出身不好,我的两个同学都采用了同样的方法,表达了说像我这个研究所里出身好的同事多得是,他坚持不在研究所工作,辞职出来。当时做这样的事还要有勇气,因为它表示着你某种前途的断送。

上图为青年柳传志

  最后对这段进行小结。小结就是当时的社会物质真的是极大的匮乏,因为大家知道58年到60年这些年,粮食供应极其短缺,死人主要就是这三年时间,不仅是农村,城市也是定量供应,定量就是给粮票,当年我念书的时候,我记得我是32斤,中学生是32斤定量,半斤油,一月一斤肉,长期捱饿和一时饿一两顿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没有油水,我有次夜里把我饿醒了,实在睡不着,就把中药银翘解毒丸吃了,就是那种情况下,后来过了几天团支部号召,为了支持亚非拉受苦受难的人民,团支部响应号召,每个人一月节约一斤粮票捐给国家,我积极响应,那时候一心向上,积极进步。我的父亲属于处级干部,处级干部每个月有补助,大概就是几斤黄豆,到了司以上有一斤油二斤肉,多的没有,更高的部级不了解。我有一个远房的亲戚是在卖鱼的公司工作,他们那里方便。大多数的思想很单纯,还是很想进步的,我刚才讲到其中有一句话是我积极要求进步。1961年,我到了军事学院,那时候我17岁,积极要求入党,怎么要求也入不进去,当时给我提出的主要问题是说我缺乏中农感情,我就不太明白,我就请教怎么具体缺乏中农感情。有一次我回家的时候,家里是困难时期,家里对孩子关心,把一些东西省下来,我带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了吃,这个可能当时有的同学,农村的有的同学觉得这么贵的东西竟然能这么随便给人,根本不知道来之多不容易,总之有这种感觉。当时有一个劳动模范叫时传祥,因为淘粪淘得很好,我们向他学习,我们也去淘粪,改造自己的思想,解决缺乏中农感情的问题,事情做完真正不写日记,也不告诉任何人,改造完结果我还是没有入成党。思想上确实还是很淡定,当每次运动到来的时候,又打倒了谁,那时候都要学习,都要努力联系自己,也有这种思想。最后一句话就是社会没有发生过任何群体事件,可能今天讲的高层的党内的斗争实际上也是后来文化革命以后普通老百姓才了解的,我父亲可能了解一些,回家没有说。

  第二个阶段,1966年至1978年,文化革命开始至改革开放开始。编年体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文化革命开始,实际是有预热的,65年后,有一个历史剧叫《海瑞罢官》,说这个是影射为彭德怀翻案,66年5月16日军队表态参加文化革命。真的文化革命到来是66年6月3日,炮打司令部,由此文化大革命正式起动,从教育系统开始向牛鬼蛇神,打倒师道尊严,在红卫兵杀向社会,爆发猛烈的破四旧。在街上开始拦截梳辫子的女人,当时拿着剪子,当场辫子剪掉,穿旗袍的认为是穿奇装异服,当场破开,非常暴力。北京的一些著名的中学,就开始打老师,把老师和校长拴在中间,让他们在地上爬。当时我在部队,那种皮带是人造革,抽打老师,惨不忍睹,有一个学校把老师和校长活活打死了,来势非常猛烈。当时学生,因为毕竟是中学生,真的还是,一方面说明了人性本身有善恶,把恶的一面就充分挖掘出来了。还有一个,毕竟他是学生。学生走上社会以后,主要就是大学生,要打倒党的政治部门,不仅是学校,前边是学下闹革命,跟着就走向社会,这时候分成了造反派和保皇两派,批教育路线的时候,学生里面会分出来,敏感的觉得中央文革代表了最高领导人的意见,就是要造反,资产教育路线,开始造反,不太敏感的觉得学校这么多年的教育,学校领导就代表党的领导,有了保守和造反两派。

很快,中央文革集中通过报纸向人民表态,支持造反,所以保守派很快被打垮。后来也有很多学校又新生出来另外一个造反派,或者保守派改个名字。这时候关键的问题,一直就超出了学校的范畴,进到了社会、地方政府和党委,这时候就影响整个社会。我当时在西安,我记得很清楚,西安8月20日前后,本来各学校都闹自己学校的革命,那天我们学校的造反派,当时我也是学校的造反派的成员之一,响应号召,很敏感,觉得中央希望造反,当时以为造反只是教育路线里边。什么是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在我们学校有一批军官学员,他们以前没有很好上过中学,但是速成培养他们念大学,培养他们,后来处理他们。8月份我们收到了西安交大的造反派的同学的信,说是西安的市委这条街上,各校学生都聚集在那里,要揪出市委的黑帮,当时的黑帮已经很明确表现出,北京市由于在彭真的领导下以为是有黑帮的,于是就想去揪出来,西安的学生,当时把好几条街都占满了,大概可能有近十万左右的学生静坐,要求揪西安市里的领导。工人群众反对出来学生那么做的,后来有一篇社论,工农兵支持文化革命。

上图为青年柳传志

毛主席在8月8日第一次在北京接见红卫兵,连续接见八次,红卫兵开始在全国搭串联,免费乘车和食宿,后来又号召大家用长征进行串联,不坐火车,走吧,到哪儿食宿全免费,中国就变成这个状况,当时中央文革小组负责煽风点火。66年8月的时候,中央正式召开八大,刘少奇、邓小平等人被正式打倒,江青等中央文革领导小组领导全国革命。67年1月份的时候上海造反派打倒上海政府,建立革命委员会,造反派和一些老干部担任领导,随后全国各地陆续成立革命委员会,就是原来的省市委被推翻打倒,建立了新的造反派和某些老干部成立的政权。可党内矛盾激化,用特殊的方式进行斗争,这大概就是特殊手段打倒政府,从底下把群众发动起来。按照党内过去的做法,从上往下,大家投票决定,投票不行就从下面发动起来,建立自己的威望。

各地的保皇派被彻底打倒以后,造反派逐渐分成两派以后,武斗正式开始,各个城市基本都分成了两派,为争夺政权开始武斗,称为文攻武卫。北京武斗是冷兵器,全国大多数城市动用枪械,重庆市军舰、坦克齐出动,枪炮声不绝于耳。67年到68年我恰恰在成都,我亲眼看到成都武斗的壮烈程度,四川人很能打,当时的话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三个湖北佬打不过一个四川佬,但是成都人打架不如重庆人,重庆人打架更厉害,极为顽强。夺权稳定以后,中央采取的措施,67年中开始,中央宣布中央部委、地方政权,还有学校等等,全部都进行军管,军队进去管理,这样中学生全都上山下乡,这样之后整个社会平静了很多。在十所工作的那年,集体去劳动,当时抱着的口号就是知识分子要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知识分子还要再教育一次。在1969年九大召开,八大打倒了刘少奇,九大林彪当选为中央副主席,每次开会的结束和开始都要喊口号,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还要加一句话,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1971年林彪出逃,飞机失事于蒙古。71年到76年,这几年就是不断的掀起各种各样的运动,政治运动,这种运动不再大规模打倒谁谁谁,比如批林批孔运动,当时非要把林彪和孔老二挂在一起,批林批孔,很长的时间进行学习,然后批水浒传,为什么呢?水浒传的宋江是投降派,还有批四条汉子的资产阶级文艺路线,当时所有的书不准看,除了《马列主义》和《毛选》之外,小说好像有一本《金光大道》可以看,其他的所有书都是不让看的。当时政治学习,每天上班的内容就是政治学习,要半天政治学习。在我那个年岁我算年轻的,我同事之中,他们有四五十岁的人,但四五十岁以上的解放前就参加工作,随时就有人被揪出来。

  到1975年左右,中国的经济几乎崩溃,这时候在周恩来的提议下,重新起用了邓小平,那时候立竿见影,社会经济持续渐好,我们对胡耀邦的印象非常深刻,他管理中国科学院,我们在阶梯教室里边听胡耀邦的讲解,他提出,中国走向现代化,作为革命的知识分子是不行的,提出要解决生活问题,当时人们勤奋到了极点。我66年毕业,66年前后毕业的人,比我早六年毕业的人工资都是56块,大学毕业之后就没有涨过工资。我们家,我在那里工作那么多年以后分到了一间房子,是一间12平米的单砖的房子,北京单砖的房子是很冷的,上面就是一层石棉瓦,冬天很冷,最冷的时候大概就是早上零上4度,就跟冷藏室的温度是一样的,如果要给孩子买一条棉毛裤,得提前做预算。当时在家里,我把管钱的权利给我太太了,有一次一个同事到上海出差,托人买一件棉袄,开始没有说多少钱,后来买回来要40块钱,快一个月的工资,我当时想这后边的日子怎么过啊。邓小平复出以后好景不长,又被打倒,又大批评,后来周恩来逝世,长安街送葬,批水浒传投降派的时候其实是暗指周恩来的,那时候我们计算所有一个同事去献了花篮,被抓了。9月份毛主席逝世,10月份,四人帮被瓦解。

上图为青年柳传志

  我的个人表现,文化革命开始是积极响应,66年10月开始受到多方面影响,比较怀疑和迷茫,我比较特殊,大多数人那时候比较坚定,很快有一个迷茫,觉得可能有很多历史遗留的矛盾通过文化革命爆发,很快有了自己的想法,心如死灰,自从邓小平出来以后又开始心中活跃,批邓开始以后悲哀转为了愤怒。

[subtitle=]

  

上图为中年柳传志

 个人体会有这么几点,第一点体会就是无政府主义是很可怕的,文化革命我看见打人的状况,特别是我北京的一个邻居,解放前参加过圣母军,文化革命时期被扒光衣服打,我一个教语文的老师被枪毙,他太太是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随便造谣,天下谣言满天飞,完全就是天下大乱。第二点体会,个人崇拜,外人觉得好笑,当事人是迷在其中的。我们当时每天要早请示晚汇报,这是每天都必须进行的。第三,人性有善的一面有恶的一面,人与人又有不同。一个民族没有信念,没有敬畏,非常可怕。比如现在妇产科大夫竟然能把小孩卖了,非常可怕,农民竟然不吃自己种的菜,卖给别人,吃自己另外种的菜,执法的人钓鱼执法,让其他的人被钓鱼执法。这是什么心情,一个老人自己故意摔倒,然后好心人扶他起来,他会说是故意撞他,大家听了之后难道不觉得非常可怕吗?所以国家再富,也难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这些人已经麻木了,在文革之中我亲眼看到一对夫妻本来很恩爱,被人揭发,就把他们两个分开当中审问,审问的人无非是挑拨,说这个男人说了什么,最后真的两个人互相揭发,把当年去莫斯科留学时说的话都揭发出来,反目成仇,非常之痛苦。

  第三阶段,78年到2013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把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逐渐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邓小平同志等领导人以真心为了中国人民好的态度,用极大的勇气和智慧争取来了改革开放大环境,环境好到是我们这代人作梦也想不到的。如果说历史有拐点,把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就非常了不起。改革开放的环境,我特别的珍惜,特别的重视,特别的小心,是因为经历过那个环境,我才知道这个环境来得多么的不容易。有一次在一个企业家论坛上,有一位企业家是大陆到国外留学回来的,他认为我们没有必要老说感谢某某的改革开放大环境的话。这个话我当时就表示不同意,实际上在当时是有风险的,非常大的风险,斗争还是很激烈的。特别是走市场经济的道路,还是以前鸟笼经济的道路。

第二,中国人其实有充分的智慧,勤劳肯干,把中国建设成经济强国。以前为什么不强?以前就是因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阶级斗争为纲,把中国人捆起来,没法动,真的解放开了以后,中国就能爆发无比强大的能量,这是改革开放中大家所看到的,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种情况大家以前想象过吗?68年我们到成都来,茶店子完全是农田,跟今天的成都完全不一样,成都市委街区全是木板的房子。

  第三,特别感谢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使我自己的中国梦超出了预期。当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我办联想,当时没有更高的追求,我只是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我能干点事。谁知道后来做了以后,我又提了更高的目标,就是想创造一个中国品牌的电脑,做到跟外国人竞争,竟然能成为排在世界前列的品牌,这个远远超过我原来的预期。我新的预期,是希望培养一批领军人物,能在若干年后有几个联想系的企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个梦想也远远超过我自己的预期。

  第四,最近十年,由于贪腐现象,执法不公的出现,引起社会的诸多问题,很多矛盾当中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能真正执政为民是关键。

  对于现在的状况,十八届三中却会的公报和决定让我们企业界很受鼓舞,我还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的两个讲话,一个是11月的讲话,一个是12月的讲话,我自己的体会,在经济政策上,国家深化改革力度空前。比如说资源支配上,让市场起决定作用,政府不再批这个批那个,而是制订规则,让大家赛跑。还有国企民企一起干,不仅让民企有了很好的发展,同时国企会受到巨大的压力,国企就会有更大的改变,比如国家资本,国家的管理资本,几十万亿资产的国企可能会产生出更多的钱,这个钱国家拿来可以正向投入。像反腐败,反奢靡之风说到做到,2013年下来反贪腐之风非常激烈,特别是反奢靡之风更加坚定。最近官员们办公用房的要求,正部级用房55平米,副部级是40平米,以前的办公用房非常大,那也是巨大的浪费。还有不允许政府官员吃饭喝茅台酒,吃高档菜。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有条消息,我也看到了,某一个地方一个局到外地去考察工作,四天时间半天开会,其他三天半是游玩,于是整个局受到处分,所有人要自己掏钱。出差的时候,司局级官员只能坐经济舱。地市的市长是很大的官,他都得睡单间,不能睡套房,这些有明确的规定,而且正在检查实施。给我的感觉是,飞机误点,误点30分钟是正常的,误点最多的是超过10个小时,那多大的浪费,完全打乱原定的计划,我听说有解决的方式,但是不准确我不敢说,但是国家没有任何损失。

  跟着就是在他讲话里边,特别讲到的几点,习主席在讲话中说就全会的思想他说了几点要求。第一句话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很长的一段话,我只引用一句话。再就是强调解放思想和生产力,在我们国家发展把饼作大是最重要的,首先把饼作大,解放思想和生产力。再下边一句,强调改革的市场经济,取决怎么做。把饼作大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做,还是用政府为主导的方式来做。再后边是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一是法治社会。法治社会,公平公正公开执法是最重要的,特别强调这一点,否则把法律提得那么严,但是对有人这么做,对有人那么做,所有的人都会感到不安全,而且会把思想弄得很混乱。二是公平公正和效率要两条腿前进。两极分化以后怎么办?比如通过税收合理的使用,让弱势群体惠及,要改善中国更高的目标主要是解决弱势群体,但是不把前面的生产力解放,就解决不了,所以先解决做饼的问题,再解决分饼的问题,分饼的时候就是通过改革红利的释放等等。还讲到统筹协调,这些事情不做,怎么办?高层要有顶层设计,方法论上是系统工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哪个进一步,哪个退一步,讲这个,再就是讲凝聚改革共识。我们觉得上面只要认真做,我们觉得是能做好的,比如要改革红利的问题,严格依法治国,我相信群体事件会大量减少,维稳费用会大量降低。

  最后说困难,困难应该说是来自既得利益团体的阻力,也来自本位利益集团的阻力,也来自经济运行的矛盾,也来自长期积累的各种社会矛盾,这里边是很错综复杂的,这些阻力确实也是比较大的。

  支持者是谁呢?应该讲是绝大多数人,要求稳定发展,希望生活改善,这些都是支持者。

  这个就是我对现在的看法。

上图为柳传志夫妇青年时期的合影

  对待未来,我觉得我自己要明白我是谁,我觉得也要让朋友们明白我们是谁,我们是要在中国长期生存和发展,希望稳定发展的人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部署自己的企业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弱势群体得到实惠。我觉得只要把共产党执政为民真正做好,把经济政策、政治政策做好的话,我觉得像雾霾、环保、生产力过剩等等都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做企业的考虑,未来的十年,中产阶级的大量增加会使内需消费拉动中国的经济。以前老百姓没钱怎么拉动内需,根本不可能,如果今天有一个顶层设计,系统设计之后,真的能够做到让社会公平正义,这时候15亿人口中国经济一定会良性循环,有了钱,有社会的持续稳定,国家一定会持续强大,而且每个人的梦和中国梦就会连在一起,变成深层的追求。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再配上相应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会提高,社会好了,政府公信力必然会提高,中国会更加繁荣,中国梦会变成现实。科技层面还有很多可发展的空间。

  最后的结束语,我自己觉得我这辈子就是太值,我经历过现在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我承受住了我年轻的时候做梦也想不到的富裕生活。70年代我和太太上街曾经梦想老了以后能不能买辆三轮,我拉着你去旅游,我当时的最高储蓄才80块钱。但是今天已经是承受住了比当时远高得多的富裕生活,战胜了不计其数的困难和挑战,我生活在中国历史时代的拐点上,希望有可能看到中国在全方位成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国家,这是我衷心的希望,希望我能够活着看到中国全方位成为世界上最受尊重的国家。我自己不畏惧死亡,因为我已经很值了,但是我很注重健康,我希望在联想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够起到作用,我希望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欢乐,我还要努力练好高尔夫球,我还有很多想看而没空看的书、电影、电视剧,我还想学太极拳,再有时间我还想学唱歌。为什么呢?我觉得凭什么我能抑扬顿挫,但是一唱歌就像念经。

  最后,衷心祝愿年轻的朋友们,未来的20年,中国所有的人生活会越来越美好,谢谢。

[subtitle=]

   

上图为演讲现场

       【演讲花絮】

  柳传志首次回忆自己的70年

  场外故事:

  一,成都商报“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柳传志专场,领票现场异常火爆。下午3点,4名工作人员同时开始向前来申领门票的读者发票,仅仅20分钟,领票大厅就排起了300余人的长队…其中一个小妹妹都要急哭了:票不够怎么办?近千张门票120分钟被秒完!加印的200张又被秒!!

  二,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是柳传志的老同学,此次他排了两个小时队领票只为听柳传志演讲。演讲结束后,柳传志走出会场与他回忆往昔,多年未见二人感概颇多。

  三,1961年,柳传志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雷达专业。当时,雷达系有3个班,共300多个学生,成都人蒋光辉就是其中一位。大学毕业后,柳传志与蒋光辉一起分配到了成都。1968年,他们又一起被派往广东。之后,柳传志调回北京,而蒋光辉回到成都继续工作。

  在迄今40多年的时间里,柳传志与蒋光辉曾在校庆、校友会上见过几面。“他口才特别好,是演讲很出名的人物!而且在讨论问题时,他敢提不同意见。”这是柳传志在蒋光辉脑海中最深的印象。

  四,与蒋光辉一样,马源华也是柳传志的校友。1969年后,他们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成都,但还是经常联系。“以前我出差去北京,都会去他们家坐坐。现在跟他有邮件联系。”

  谈起柳传志的变化,马源华讲到,年轻的时候柳传志做事更冲动。在经历了磨砺后,变得更加稳重。“一件事情有六七成把握的时候,他再去做,做该做的事情。一旦发现问题,他就会停下来想一想。如果实在不行了,就不干了。”

  “柳传志在大学时是班上的学习委员,他和太太都是成绩很好的学生。”马源华认为,柳传志在沉稳的外表下,藏着一颗不愿被束缚的心。“他敢于突破框框,很有主见,而且做事很有前瞻性。”

  “2011年他来成都的时候,我就想带他去吃军屯锅盔、吃苍蝇馆子,但是时间太紧,没有去成。去年来蒲江签约猕猴桃基地的时候,时间也很紧凑。这一次的行程可能也很满,那就只有再等下次了,我心里记着的。

  五,昨晚10时许,“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第四位嘉宾——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被称为“中国IT教父”的柳传志到达成都。他头戴鸭舌帽,身穿黑色大衣,满脸笑容,面对现场迎接他的工作人员,柳传志连说3次谢谢。

  【提问环节】

  主持人:感谢柳传志先生的精彩演讲,也感谢现场所有朋友们带来的祝福。柳总今年70岁,一站就是2小时,我们还是有必要把沙发抬上来让柳总坐一下。

  在我们这次的活动之前,我们也征集了很多的问题,确实有很多朋友有问题想要问柳总,我们成都商报有一个小记者俱乐部,这些记者有一些问题想请教柳总,今天我们请其中的一个孩子上来。

  提问:我想问柳爷爷,你小时候的学习成绩好吗?小学时代对您的成功是否有影响?

  柳传志:小学时候的成绩不好,不好的原因也很特殊,因为我念书比较早,我5岁就开始念书。但是由于刚解放,我们家搬到北京来的时候,耽误了时间,所以等于我一开始念书,我7岁就念三年级,没有什么基础就念三年级,而且是住校,住校的时候就跟最大比我大8岁的同学分在宿舍,最大的麻烦就是第二天早上七八个人要倒尿桶,经常受他们欺负,小时候基本对念书的印象完全没有,跟人反抗,跟人打架,受欺负的印象比较深刻。

  主持人:那对您以后的成功有没有影响?

  柳传志:有影响,怎么反抗别人的欺负,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小时候还是应该好好念书,小时候假如我书念得好,可能联想今天做得更大,就是因为书没有念好,所以今天联想没有做得更大。

  主持人:我们有很多读者朋友都有征集一些问题,我们把一些问题筛选了一些在这里,这里我们随机抽取问题回答。

  提问:人们常说不要跟朋友合伙做生意,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柳传志:我的朋友很多,有的朋友就是专门打高尔夫球,有的朋友能够合伙做生意,合伙做生意的朋友,就是要把这个诚信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在做生意的时候确实要实现共赢,我这边有好处的时候,对方也有好处,这样他替你想你也替他想,这样结果很好。我有一些朋友不用组织的形式联系做生意,最大的一笔生意是我跟下边的朋友合作的,长期在一起互相很了解,真正运行的时候,减少了很多交易性成本,把朋友信誉看得比钱重,这事情反而很好做。

  提问:您最无助的时候是什么激励着你前行,你有没有觉得很疲惫的时候?

  柳传志:中间有一些困难,大家努力积累的资金,只要我站在那儿,大家一块努力,一定会成功,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是极为重要的。今天我也觉得,男人的主要标准是什么?我觉得可能一个人敢负责任,这个事情能力有大小,但是你答应,你承诺,你要把责任挑起来,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男人标准的最重要的东西。

  提问:您最崇拜的人是谁?

  柳传志: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当然最崇拜邓小平,因为在当时各位很难想象,我原来崇拜周恩来,在1976年周恩来逝世,一直到5月份那么长时间,只要我一看见他的照片就忍不住想要流眼泪,觉得他实在是在非常委屈的情况下,在承受着中国的运转。但是后来邓小平的出现,让我有了新的感觉,就是要敢于突破。因为这里边还有很多历史故事,邓小平确实是把中国带到了新的高度,不然假定没有那场惊天动地的变革,中国也可能就如北朝鲜,大家可能在那里喊着什么,完全有可能的,所以确实需要一个伟人突破,突破以后环境发生变化。

  提问:您做事情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那么现在您也投资农业产品,您投资猕猴桃,这个事在您心中思考了多少年?

  柳传志:想做农业,我个人思考时间超过五年以上,我们这个班子思考的时间远远不止五年,动手之前就有很长时间,这个班子本身认真考虑大概有两年多,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呢?因为食品安全这件事,不仅是食品安全的问题,甚至影响了中国人本身对自己有没有信心的问题,于是我们下一步考虑到底怎么做地为什么不敢动,是因为如果土地本身是零碎的话,农业现代化实际上是很难实现的,一定要农业政策和土地政策能改变,土地能集中的时候我们才有条件具体操作。考虑什么问题呢?土地集中以后,土地种植业的科学技术就能用上,同时你要有真正好的品牌。用良币去除劣币,能不能做到良币?第一就是投资商有没有实力能够不急于赚钱,长期坚定不移投下去,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制定战略的时候,你要制定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本身能够立得住,你要选什么行业和什么类别能做,是不是很正确。第三,跟农民打交道的每个环节有没有好的企业文化,做什么事,把农业的东西当作工业的态度来做,而且一直坚持下来,这种企业文化存在,这些事情就能做得下去。我们在成都蒲江有一个猕猴桃种植基地,我们将会在四川不断做投入,四川种蓝莓也很合适,除了种植业以外,还要做一个冷链库的标杆和运输的标杆,因为把农业要做好,不仅是从种植,每个环节都要控制到,比如做完了以后你怎么保管,怎么运输,怎么卖,等等每个环节,这些东西是我们所擅长的,就是把环节考虑清楚,这方面我们有这个耐心,也准备了资金。

  主持人:万达为什么投入文化产业,他们也是这样的过程,也许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收益,但是必须要持久的投入。

  柳传志:我为什么讲十八届三中全会,如果政府的改革开放的政策是稳定的,依法治国是稳定的,未来中国的消费人群和中产阶级会更多,这样我们做农业就敢投入,如果不是基于这个大环境,我们也不敢投入。

  主持人:我们很多人到现场本来想听柳总介绍联想,介绍未来的发展方向,结果我们柳总花很长时间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以及自己的个人感悟。现场一个80后给我发微信说想听听柳总怎么运筹帷幄联想,结果听了一场政治课。

  柳传志:我这个政治课真的不是给诸位上的,首先是给我们公司的高管,他们定位企业战略的时候容易忽视大的形势的影响,其实你必须得把大形势看明白,你必须要用历史的眼光。这个好处是对我们做企业的人制定企业方向,对普通人,哪怕能活明白,也有好处,我觉得运用这次机会也帮我彻底做了思想上的梳理,到底什么情况下应该怎么做。我讲的句句都是真情实话,我既不敢说不利于自己企业的话,但是我也不说违心话。

  主持人:好,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柳总。谢谢!

       下页为柳传志的老照片

[subtitle=]

1959年摄于北京五四大街

大学时代照片

1963年大学期间和父母

80年和妻女

1980年和子女

1982年和计算所同事

1985年搬进新家全家照

话题:



0

推荐

宋宇

宋宇

3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编辑

文章